国家奖学金风采录-久存鲲鹏志,扬帆去远航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10-09-13浏览次数:362

久存鲲鹏志,扬帆去远航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高鹏行
 
    高鹏行,男,汉族,1986年11月13日生,中共党员,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轮机工程专业。曾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南远一等奖学金”、“金锚二等奖学金”、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其所在的“南远班”,曾先后获得“五四青年优秀团支部”和07-08学年“文明班级”的称号,受到学院和公司的一致好评。
 
    2007年对于我来说,尤其的难忘。难以忘怀,挑灯夜战的辛勤汗水,难以忘怀,初晓成绩的激动心情。同样,小时渴望远洋的梦想在刹那间实现的喜悦,依然触动心怀。当我走进海事学院的校园,蓝白相间的色彩,使我仿佛如置身于海洋的怀抱,我想我的人生将展开全新的一页。
    勤学苦练,屡获佳绩
    作为一名学生,我始终把学习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专业学习方面,由于以前是文科生,各方面都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但我坚信,只要勤奋努力,就一定能够取得好的成绩。在课堂上,我认真听讲,积极发言,做好笔记,课后认真复习,及时总结。无论寒冬酷暑,坚持早晨读,晚自习的良好习惯。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有不懂的地方,及时向授课老师请教,乐于和身边的同学讨论问题。在学习中除了注重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以外,我特别注重学校方法的改进,抓住知识结构,“重攻主干,轻击旁枝”,主动灵活学习,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在课余时间,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广泛涉猎,多方面汲取知识。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形势,阅读大量新闻报道,认真分析当前航运形势,拓展自己眼界,为将来就业打下基础。经过不懈的努力,在历次考试中,每门课程平均成绩都在九十分以上,且在系部学生成绩排名中名列前茅,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金锚二等奖学金、两次南远一等奖学金,并一次性通过了英语A级和国家英语4级的考试。
    知行合一,奋力争先                                         
    在入学之初,我就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认真研读党章,了解党史,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自觉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07年11月我被推选参加系部和院里的党课学习,在党课学习的过程中,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并利用课余时间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党章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党的基本理论知识。自党的十七大召开以来,我深入领会和把握其实质内涵,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时刻践行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严于律己,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把自己培养成组织中的―员,锻炼成新时代合格的青年。
    在学习生活中,我积极参加系部及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参加学生会竞选,并以出色的表现获任系学生会宣传部长一职。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为学院系部及周围同学服务的能力,我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宣传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多次参加学院及系部的演讲大赛,曾在院演讲大赛中获二等奖。为了帮助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我主动放弃申请助学金的机会,把机会让给更多需要帮助的同学。虽然家庭贫困,但我始终坚持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来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我的表现,不仅使我赢得了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优秀学生会干部等荣誉称号,更使我在09年7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融入“南远”, 同舟共济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学生,在经历了实现梦想的喜悦之后,昂贵的学费也曾使我和家人陷入忧愁之中。在海院,我见到了许许多多和我有着相同境遇的同学。闻听学院和南远公司将在轮机系共同开办“南远班”的好消息,我便和身边同学积极申请加入。在“南远班”建立之初,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幸运地担任这个班级的班长。和海院的其他班级相比,相同的经历,使我们多了份同舟共济的兄弟情谊,以及发奋读书,共同进步,回报公司、学院、社会的感恩情怀。为了使“南远”班成为海院最优秀的班级,作为班长,我认真响应学院及系部的号召,组织班级掀起了学习十七大精神的高潮,弘扬进取向上的“五四”精神,用先进的思想来教育鼓励班级的每一位同学。在学习上,为了使班级的同学都取得优异的成绩,组织班委形成学习帮扶小组,主动地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和这些同学讨论专业知识,帮助他们改变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共同提高学习效率。为了进一步提高班级的凝聚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在实践中锻炼提高能力,在组织同学积极参加院系活动的同时,我们还开展了班级篮球赛、寝室象棋大战、方山一日游、端午包粽子等等有趣的班级活动。几年来,在班级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南远班”曾先后获得院级“五四青年优秀团支部”和07-08学年“文明班级”等荣誉称号,得到学院系部的表扬和公司的肯定。
    如今,我已经和“南远班”的兄弟们一起踏上了上船实习的旅程。许多时,凭栏远眺,在海浪的冲击声中,海院生活的往事历历在目,“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
   
 
   【师长点评】
    高鹏行同学为人坦荡诚恳,性格坚强朴实、脚踏实地、成绩优异,能力突出,敢于担当,注重团队协作,号召力强。大学三年,他的路走得清晰,丰富,走的踏实,自信!未来的路,希望他继续“大鹏展翅,梨海前行”。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轮机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   吕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