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招生与就业工作处、校友发展与服务中心(合署, 江苏省船员服务协会秘书处、中国职教学会学生与安全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挂靠) 现有员工14人,主要职能包括:

1)负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负责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制定大学 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负责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辅导员思想政治工 作责任制;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学生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

2)负责学生日常管理与服务。负责新生报到的组织与协调,落实宿舍安排、 公寓用品发放,做好入学体检、入学资格审查、入学教育等相关工作;负责学生档案 的管理;统筹、指导、检查二级学院学生日常管理,负责航海类专业学生半军事化管 理的规划、指导和协同;负责学生公寓日常管理和文化建设;负责学生一站式服务中 心和学生事务投诉处理中心的管理;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件;统筹学生考 核、评优评奖、奖助学金的审核与发放;组织、指导二级学院开展贫困生认定与帮扶; 组织校内勤工助学活动;提供助学贷款、学费减免、医疗保险等服务;负责学风建设, 协同教风建设。

3)负责学生招生工作。完善招生制度,建立招生激励机制;拓展招生形式和 招生类别,落实全日制学生(不含留学生、士官生)和百万扩招的招生计划,编制、 报批招生方案;统筹生源基地的建设与维护,招生网站的建设、管理与维护,招生助 理的选拔、培养,招生简章的编印以及招生宣传的组织;组织实施各类招生(不含留 学生)录取工作;负责招生与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4)负责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组织并指导二级学院开展学生职业规划;组织 开展全校性就业指导讲座等活动,提供就业指导和咨询;拓展就业市场,统筹就业基 地的建设与维护,就业网站的建设、管理与维护;收集发布就业信息,组织毕业生就 业供需见面会;负责毕业生数据审核、就业协议发放、录入与审核;负责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及派遣工作;负责毕业生档案封装验收以及档案转递、查询;组织毕业生跟 踪调查,编制就业质量年报。

5)负责校友服务与发展工作。负责校友总会秘书处工作;指导二级校友会和 各校友分会的建设与活动组织;为校友发展提供服务;编辑、发行校友期刊;收集、 整理、归档校友资料。

6)负责江苏省船员服务协会秘书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生与安全教育 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工作。

7)完成学校或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