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名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前期准备工作相关通知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433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江苏省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通知精神,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现将建设前期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全校专职辅导员、班主任

二、建设要求

1、工作室实行主持人负责制,设主持人1名,助理主持人1名,团队成员4-5人,辅导员成员可以吸纳外单位优秀辅导员加入。主持人需连续从事一线专职辅导员工作3年以上,具有讲师以上职称。

2、工作室从工作方法方案、内涵建设、质量提升、辐射作用、推广价值等方面着手,内容包含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半军事化管理、大学生学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大学生就业创业、大学生奖助贷、大学生社团活动指导、大学生党团活动指导、大学生学风建设、大学生校园危机事件预警应对等。申报人须明确本工作室所属类型,且每位申报人只能申报其中一类工作室。

3、申报人即工作室负责人应在选定的专项工作领域有一定研究和实践基础,需具有相关研究方向的科研论文2篇或主持相关研究方向校级科研课题1项。

三、主要职责

1、围绕学校学生工作重点,根据各自功能定位,组织做好大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力争将工作室打造成具有品牌特点的学生工作团队,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

2、工作室主持人全面负责工作室建设。主持人要以高校辅导员团队专业能力建设为中心,组织全体成员重点抓好工作室工作制度与团队文化建设、课题研究、学术研讨、工作经验交流等;工作室主持人应率先垂范,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策略,推广学生工作经验模式。

3、工作室成员要以主持人为核心,配合做好工作室各项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4、工作室要积极开展工作研究。

四、组织遴选

名辅导员工作室的组建,将分三阶段进行,二级学院先组织本学院的遴选工作,再将遴选的工作室建设思路等情况在学生工作例会上进行汇报,学校最终组织选树建设。

符合条件的辅导员可以拟申报主持人,各学院将遴选的工作室类型在2021510日前报送给学工处,并以ppt演讲方式在学生工作例会上汇报20分钟左右的工作室建设思路(主持人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研究成果、主要业绩、工作设想、工作举措、预期成果等),汇报ppt(命名为**工作室(**学院+主持人))在2021年5月15前发至邮箱jmixgc@163.com

联系人:乐老师 

联系电话:02586176005

 

 学生工作处

2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