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寒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1-01-17浏览次数:528

各二级学院、宿管站: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寒假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点》和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现将春节寒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生留校管理

结合目前的防疫要求及学校寒假期间校园环境和基本生活设施服务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假期非必要不安排学生留校。家庭所在地已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境外)的学生、因疫情防控影响不便回家的外国留学生;建议暂缓返乡。家庭所在地已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境外)或不便回家的外国留学生确需留校住宿的学生(不包括考证、竞赛等原因延迟离校的学生),需向本二级学院提出申请(见附件1),123日前经二级学院汇总后(见附件2)报防控办批准后由学工处集中统一安排住宿,待家庭所在地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或留校事由解决后再行返乡。

二、假期值班管理

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假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有留校和延迟离校学生的二级学院按要求必须安排落实值班制度,各二级学院123日前将寒假值班表报学工处(见附件3),落实学生的晨午(晚)检、精准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腹泻等异常情况,督促其立即就医,并追踪其核酸检测结果以及诊疗情况,严格执行学生的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三、假期宿舍管理

各二级学院、宿管站严格执行宿舍卫生检查,安全隐患排除,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及时整治,督促学生断水断电,清洁好卫生,文明离校,坚决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各宿管站做好假期期间相关值班安排,待家庭所在地已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境外)或不便回家的外国留学生确需留校住宿的学生集中统一住宿后,其它公寓宿舍根据考证、竞赛等相关进程,做好宿舍封闭工作,下学期宿舍开放时间待学校确定开学时间后再另行通知。

四、建立一人一档信息台账

(一)严格审批程序

学生离校到中高风险地区(境外)的、边境地区的,一律不批准;学生返家后,需要跨市区流动的需及时向辅导员报备动向。

(二)掌握去向信息

学生离校前填写《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寒假假期信息登记表》(见附件4)。

(三)掌握出行轨迹

各二级学院组织辅导员通过截图、报表等形式收集统计学生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精准掌握全体学生出行轨迹(学院自行留存备查)。

(四)做好健康监测

即日起全体学生要在腾讯微校进行持续健康打卡,二级学院要形成持续健康信息监控,关注未填报学生及其原因,掌握每日发热人数、有咳嗽、胸闷、乏力等症状人数、新冠肺炎疑似人数、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等信息,并及时报备学校防控办和学工处。

(五)做好家校联动

各二级学院通过线上平台及时发发布学校《2021年寒假安全告知书》及其他相关文件,请家长和学生仔细阅读,相关记录由二级学院搜集留档备查。

五、做好往返途中疫情防护和个人疫情防控教育

持续做好疫情防护教育,多渠道开展《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八严格’”的学习,在学生离校前务必提醒学生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医用口罩、速干手消毒剂、一次性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往返途中全程佩戴好医用口罩,做好手口鼻部位卫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如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

六、做好开学有关准备

学校原定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而确定是否调整,在学校正式确定和通知开学时间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开学前学生要进行连续14天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并如实上报学校。对正在发热或有疑似症状的学生就地留观,暂缓返校;列入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缓返校。

  

附件1:学生寒假留校申请表.xlsx

附件2:2021年寒假学生留校登记汇总表.xlsx

附件3:XX学院2021年寒假值班表.xlsx

附件4: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寒假假期信息登记表.xlsx  

 

 

学生工作处

                     20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