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秋季学工干部培训班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343

         99日,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2020年秋季学工干部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分为上下午两个阶段。在上午的培训中,党委委员副校长田乃清、学生工作处、马克思学院、团委等部门相关领导、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公寓管理人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培训班由学工处处长顾明亮主持。田校长首先做了题为《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的工作报告,他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辅导员工作,从高看自己切实敬畏辅导员的神圣职责、提升涵养切实成为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师益友、负责尽责切实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创新工作切实提高思政教育与日常管理成效、实现价值切实推进双高计划、人人出彩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应用型海事等六个方面,指明了新时代辅导员的工作方向,并部署了全面复学正常上课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随后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评价服务部部长蒋晨阳做了《江苏省大学生就业政策及就业数据本土化解读》的工作报告,蒋部长基于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算法对我校近三年的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根据收到的反馈数据作了整理与分析,从就业背景、指标与应用三个层面进行深入的分析。数据分析的指标是通过求职情况、学生反馈、雇主反馈来得出解读。根据数据得出最终结论,我校为江苏省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大量人才,且学生的就业质量在同等院校中处于较高水准;学生就业岗位集中;学校对于学生前期的职业生涯培训较为全面等。蒋部长对毕业生与雇主反馈、社会需求的详细分析对我校接下来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有很大启发。

       在下午的培训中,首先,刘昊、徐长江、王利成三名同志就分管工作依次做了题为《悬思•苦索•顿悟——辅导员工作的几点思考》《疫情防控下的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基于“三全育人”要求下学生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军民融合•多措并举•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打造具有海事特色全国领先的定向培养士官品牌》的交流发言。

      随后,在党委副书记王卫兵的主持下江苏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中心主任章凝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问题》的工作报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也参加了讲座,章凝教授的演讲旁征博引,充满激情,本次讲座章教授将主要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主要内容是什么?当前存在的主要社会问题是什么三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基本问题进行了系统阐释,学术框架合理,理论分析透彻,现实针对性强,学工工作者应该引导大学生努力做一个有坚定信仰的马克思主义者。

       此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我校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强化了辅导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为新学期更好地开展各项学生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党委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