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与安全教育工作委员会召开《职业院校安全教育与实习安全管理报告(2020)》编写推进会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538

514日下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生与安全教育工作委员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职业院校安全教育与实习安全管理报告(2020)》(以下称《报告》)编写推进会。来自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辽宁教育学院、辽宁金融职业学院、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4家单位的编写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编写组组长刘建同主持。

《职业院校安全教育与实习安全管理报告》是教育部职成司委托、中国职教学会委派学生与安全教育工作委员会承担编写任务、两年发布一次的关于中国职业院校安全教育与实习管理工作的白皮书,此前已编有20162018两版。

会议开始,设立在我院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生与安全教育工作委员秘书处,汇报了《报告》编写前期的调研工作情况。本次调研,历时一个月的,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与,秘书处共回收省级教育主管部门有效问卷21份,职业院校问卷有效问卷2609份,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典型案例261个。

随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生与安全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编写组副组长马长世,对《报告》的编写提出具体要求。马主任就《报告》的编写的体例、分工、进度、统稿等,做了详尽安排。

最后,刘建同作了重要讲话。他称赞已完成的调研工作做得非常扎实,为《报告》的编写奠定了良好基础。对即将开始的《报告》编写工作,他提出4点要求:

1、《报告》编写要紧扣时代和职教主题,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职教工作的指示精神,要抓住职业教育大发展的良好机遇,体现国家总体安全观。

2、《报告》编写要基于此次调研扎实的数据,并运用好这些数据。《报告》数据必须真实准确,能够为政府、特别是为教育部出台政策提供决策咨询,为职业院校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3、使用调研数据要有保密意识,知识产权属于教育部,个人不能擅自公开。

4、鉴于此次调研工作扎实,数据收集全面,建议学生与安全教育工作委员会以文字形式向教育部报告。

本次视频会议,便捷、高效,既总结了前期工作,又明确下一步目标,促进了《职业院校安全教育与实习安全管理报告(2020)》编写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

 

                                          (学生工作处  安全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