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学生工作例会暨辅导员春季培训班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486

  324日,我校在图书馆小报告厅成功举办2021年学生工作例会暨辅导员春季培训班。副校长田乃清、学生工作处、团委等部门相关领导、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分为上下午两个阶段,由学工处处长顾明亮和团委书记陆莹分别主持。

  在上午的培训中,顾明亮首先为培训班做了开班动员,他针对辅导员工作现状,强调辅导员要增强化解难题的攻坚能力,常规工作的业务能力和危机事件的应对能力,同时通报了近期学生管理工作的存在问题。随后陈佳、王庆子、张洁、马婷四名同志就分管工作依次做了题为《学生资助业务汇报》《就业工作汇报——从抗疫走向春天,就业重整再出发》《重点学生的危机预防与关注》《辅导员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交流发言。

  在下午的培训中,“互联网+”国赛评委南京星客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晨首先做了题为《“互联网+”大赛红旅赛道项目的培育与解析》的专题讲座,他从项目背景、项目技术和服务、商业模式和项目现状、财务分析和造血功能、项目团队以及未来展望等六个方面系统全面地普及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业务。

  最后副校长田乃清做了题为《担当“三全育人”主体责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专题报告,他围绕辅导员的责任和义务,如何提升育人本领,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以及如何建立学生和辅导员评价体系四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同时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工作的规范性,运用信息化手段,二是要实时掌握工作动态,做到底数清底气足,三是面对难题要想实招,拒绝拖拉的工作作风,四是要发扬钉子精神,在工作中显成效。

  此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我校辅导员的职业素养,拓展了思维格局,为学生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