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寒假安全告知书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1-01-17浏览次数:2465

亲爱的同学们:

岁末将至,顺问冬安。为贯彻落实江苏省教育厅下发的《高等学校寒假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点》,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每位同学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祥和的寒假和新春佳节,现将2021年寒假疫情防控要求及安全注意事项告知如下:

一、在校期间

(一)及时上报健康状况。认真配合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做好晨午(晚)检、因病缺课(勤)追踪登记和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一旦出现发热、干咳、腹泻等异常情况,立即就医,并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报告个人核酸检测结果以及诊疗情况。

(二)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得参加单场50人以上线下室内集体活动,确需参加活动的,须经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报防控办备案,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班级及个人一律不得组织集体联欢、聚会等活动。

(三)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应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自觉进行健康监测,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习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佩戴口罩,避免非必要的进食,尽量减少接触公共物品;注意用眼卫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接收快递包裹时,佩戴一次性手套,打开货物前对其包装用酒精消毒。

(四)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寒假期间学校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所有学生做到五个一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必须进入校门者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对发现发烧咳嗽者一律转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留校学生不得擅自离开学校,更不得翻墙离开校园,如确需出校需经辅导员或值班老师上报学校防控办备案,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五)留校学生做好审批手续。寒假期间原则上不予学生留校。学生如因特殊原因(离校前家庭所在地为中、高风险地区;因疫情防控影响不便回家的外国留学生)需要留校,须向辅导员办理留校申请,经批准后方可留校,留校学生实行集中住宿管理。

二、安全离校,杜绝安全隐患

(一)妥善存放物品。妥善保管私人物品,宿舍内柜子要上锁。寒假期间贵重物品和重要证件妥善存放或随身携带。

(二)注意宿舍安全。离校时整理宿舍内务,清理垃圾,确保宿舍卫生;关闭宿舍电源和水源;锁好门、关好窗,确保宿舍安全。

三、离校/返校途中注意事项

(一)离校学生须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状况及防控要求,准备好口罩、手套等必需的防护用品,合理规划行程直接返乡/校,尽量避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中途停靠、旅行和走亲访友,妥善保管好车票、机票、船票等行程信息,以便疫情防控需要时查询和追溯。

(二)离校回家/开学返校途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并做好个人防护,做到车辆途经停靠或转乘不到人员密集区域,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疫情检测等相关工作,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消毒液揉搓双手。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

(三)离校后原则上直接回家,开学时原则上直接返校,不要在途中停留,到家/到校后要先电话或微信、短信告知辅导员(班主任),途中乘车注意安全,乘汽车的同学要在汽车站内购票乘车,不乘坐非法营运及超载车辆,不得搭乘站外的“黑车”。网约车要开启紧急联系人功能,开启自动分享行程功能,确认车号再上车。

(四)途中尽可能结伴而行,注意自身安全,注意财物安全,钱财不要轻易外露,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将手机号码、银行卡、家庭电话等信息向陌生人透露。谨防形形色色的骗局和勒索,防止上当受骗。

(五)如往返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控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辅导员(班主任)。

四、假期注意事项

(一)做好疫情防控。所有学生寒假期间要严格执行属地常态化疫情防控具体规定,原则上不得离开常住地省境,一律不可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配合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旦有发热、干咳、腹泻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就医;若所在地或社区疫情态势出现变化,如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或其他传染病等,应及时、如实告知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开学时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缓返校。

(二)做到文明守法。假期中要积极参加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活动,拒绝参加黄、赌、毒,严禁参加封建迷信、传销、诈骗、邪教等非法活动,严禁在商业性娱乐场所从事违法或有悖社会公德等与大学生身份不符的活动。

(三)注意人身安全。要注意防触电、防食物中毒;外出时要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

(四)养成健康习惯。假期要规律作息,早睡早起,避免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安全,在外就餐应到正规饭店,避免到临时流动餐饮摊点就餐,严禁酗酒。

(五)严防网络诈骗。拒绝网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理财观,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相信任何推销和转帐的要求,车票等网上消费应通过正规渠道,提高警惕,避免造成损失。遇到网络诈骗,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

(六)增强防范意识。假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其他活动需告知家长,并获得家长同意。在外出时要注意自我防范、提高警惕,防止被骗和陷入传销组织,如发生不测,应伺机及时报警求助,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七)培养劳动意识。假期期间积极帮助父母、家庭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根据属地防控要求,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前提下,可以积极从事属地防疫志愿者等社会劳动实践活动,从而培养大学生劳动意识。

五、返校安全

注意错峰返校。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发布错峰返校通知。全体同学适时关注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按照通知要求返校。任何人未经允许不得提前返校。

 

祝同学们春节快乐、假期愉快!

 

学生工作处

2021117